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正文

【资源】人卫临床知识库开通试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20

一、访问网http://medbooks.ipmph.com/

二、访问方式:请在学校IP地址范围内登陆网址,点击页面上方“IP登录”即可访问

三、人卫临床知识库概况

“人卫临床知识库”是基于人民卫生出版社近70年积淀的参考书及视频资源开发而成的一款知识服务平台,旨在为医务人员提供权威、高效、高质量的医学信息服务。目前知识库包括西医库和中医库,其中西医库富含专著、病例、药物、指南、视频、图表、讲座等子库,中医库富含图书、疾病、症状、针灸、方剂、中药、病案及图表等子库。目前全库包含图书6000余本、图表120万余幅、临床用药物信息20万余条、临床病例5万余篇、临床诊疗指南6万余条及视听教材900余部。

知识库对图书资源进行深度加工标引,内容按主题拆分,形成以知识点为基本单元的结构化数据,并采用语义级知识挖掘、主题抽取、共现分析等技术进行知识挖掘,形成知识网络,知识点与知识点间建立关联,形成数字化知识体系。知识库的功能重在智能检索,用户不仅可以按照整书目录结构逐篇浏览文献,也可以通过中图法及多种知识分类导航快速定位所需内容,一键式简单检索、精确检索、高级检索等智能检索功能可真正为用户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四、内容简介

专著库包括医学专著和高等级教材,如人卫社经典著作:《黄家驷外科学》、《实用内科学》、《肾脏病学》、《中华骨科学》等,以及专科医师培训教材、8年制教材和研究生教材等高等级教材。涵盖了临床医学各科从基础到临床、从理论到实践的知识内容。

病例库的内容一是来源于出版的病例讨论参考书,如《国内名院、名科、知名专家临床诊疗思维系列丛书》、《名院名科名医病例讨论精选丛书》、《骨科专家病例解析丛书》、《内科疑难病例》等,另一来源是整理国内名院名科临床实践中讨论的疑难少见病例资料,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药物库主要有《新编药物学》17版、《专科用药处方分析丛书》、《专科医生合理用药丛书》等,该数据库涵盖临床各科用药。

指南库以中华医学会组织编写《临床诊疗指南》丛书为主,共计诊疗指南400余本。既有科学可靠的临床诊断标准,又有优化先进的临床治疗方案,是指导临床医务人员日常医疗工作的重要参考。

视频库来源于卫生部医学视听教材,这些产品广泛应用在教学、临床指导、自学和科研等方面。收录视听教材900余部,拆分后视频片段达9444段。

图表库是来源于各种参考书、图谱高质量图片与表格,目前总计120万余个,多是图书印刷时的原始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