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入馆指南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多功能阅览室管理制度

1.读者进入多功能阅览室须出示本人校园一卡通,凭本人学号和密码自由选择计算机上机,一人一机。

2.严禁读者上网访问不健康网站,发表不正当的言论,制作、传播虚假信息等。

3.保持室内安静,不得喧哗。

4.进入本室请穿好鞋套,保持室内卫生,禁止进餐、吃零食,严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5.爱护室内设备,耳机请勿带出阅览室。

6.读者可免费上机及浏览、下载已订购的数据库资源。

7.读者上机期间遇到任何问题应及时向管理人员汇报。

图书借阅室管理制度

1.读者进入借阅室借阅图书须出示本人校园一卡通。

2.读者进入借阅室请将私人书刊、背包放置在存包架上,不得携带入室。

3.为保证个人物品安全,请勿将贵重物品放在存包架上。

4.借阅室内图书全部实行开架阅览,每位读者每次限取图书不得超过2册,阅毕请放回原处。

5.工具书不外借,仅供室内查阅。

6.读者借书时,请检查图书有无缺损情况,并向馆员确认,否则还书时发现缺损由借书者负责。

7.读者未办理借出手续不得将图书携带出借阅室外,否则按窃书处理。

8.保持室内卫生,禁止进餐、吃零食,严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9.保持室内安静,不得喧哗。禁止接打电话,进入借阅室前请将手机调至振动或静音,以免影响他人。

期刊阅览室管理制度

1.读者进入阅览室阅览期刊、报纸须出示本人校园一卡通。

2.期刊阅览室的报刊资料不外借,请勿带出阅览室外。

3.阅览室内期刊报纸全部实行开架阅览,每位读者每次限取期刊不得超过2册,阅毕请放回原处。

4.爱护期刊报纸,不得涂抹、撕毁、污损期刊报纸,违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5.保持室内卫生,禁止进餐、吃零食,严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6.保持室内安静,不得喧哗,禁止接打电话,进入借阅室前请将手机调至震或静音,以免影响他人。

7.阅览室内严禁占座,占座物品丢失,责任自负。

文献借阅管理制度

1.本馆文献均实行开架借阅,现刊、报纸、合订报纸、工具书,只提供阅览,不可外借。

2.读者外借图书须凭本人校园一卡通进入书库选书、借阅,每卡同时可外借五册图书,学生读者借期为30天,教师读者借期为一年。

3.读者应按期归还图书,如逾期未还,将按逾期时间做相应的取消借阅资格的处罚。

4.读者应在寒暑假期间归还的图书,可在开学后一周内还清。超过一周按逾期处理。如遇国家法定假日,图书归还日期顺延。

5.读者去外地出差、实习未能按期归还所借图书,须本部门出具书面证明。

6.读者遗失图书,需在应还日期之前向借阅室报告,并购买原书,予以赔偿,或按遗失图书码洋价格赔款。

7.遗失图书赔款后,若读者在当年找回原书刊,可持赔款收据退回所赔款项。

8.爱护馆藏文献,读者涂抹、勾画、污损书刊,须按书刊原价的一定比例予以赔偿。读者撕毁、剪裁书刊,可修复时,按书刊原价的一定比例予以赔偿。如无法修复,按遗失图书赔偿,并视情况馆内通报。

9.凡未办理借阅手续,私自将图书携出借阅室者,一律视为窃书,对窃书者除按照遗失图书赔偿外,每册另处50元罚款,取消借阅资格一学期,并向所在部门通报,建议给予行政处分。

读者借阅证管理办法

1.读者入馆借阅均须出示本人校园一卡通,图书凭本人校园一卡通,不得使用他人证件或代替别人借书。

2.本院读者的校园一卡通由学院统一办理,读者要妥善保管一卡通,若一卡通丢失或失效,请联系学院信息中心办理挂失。

3.院内在籍读者办理离校手续(包括离职、留学、毕业、休学、退学等),须由图书馆核实校园一卡通上确无欠书、欠款情况后,在离校通知单上盖章。